binarytree

An unconventional geek

居家杂谈 2021.9.22 - 流水账

文/Wu

    上次“生活时事篇”说了很多时事,没写多少生活,篇幅都浪费在“卷”上了……这次决定记记流水账,顺便请各位看官介绍一些相同类型的爱好项目,以解疫情期间居家的清闲~


    在家闷久了,这两年看剧的风格慢慢地倾向于轻松、幽默、喜剧、无厘头,之前看过的《国土安全》《Billions》之类的没有动力再追下去,反倒是悬疑、烧脑、人性类的东西更能刺激我的感官。    《俗女养成记2》,第二季比第一季多了更多的生活和烟火气息。整个剧的风格很轻松但又不缺少冲突,诙谐又不失感悟。第二季的分数不比第一季低,是良心好作品。这部剧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我们吃饭时下饭的剧。

    刚刚看完《鬼吹灯之云南虫谷》,说实话挺失望的。因为各种删减,又添加了很多跑龙套村民的情节,使得整体节奏较慢。该删的那些无聊镜头不删,不该删的刺激镜头却给删得差不多了。不仅是原著党,没看过书的估计也看得昏昏欲睡。能看完这部剧一是因为无聊,二是支持一下原作者。

    看了《摩登情爱》 (Modern Love)前两集,很有意思。每集都是一个小故事,像之前《无为大师》(Master of None)的第一季。但《无为大师2》因为前两集过于拉垮和无聊我就没再看。《摩登情爱》感觉至少可以追完。

    在攒了一段时间后,在前个周末一口气刷了5集《致命女人2》(Why Women Kill 2)把第二季看完了。看弹幕很多人说这一季不如上一季格局大,而且主角也让人讨厌,不像上一季那么形象立体。我倒是觉得两季角度各有千秋。第一季是在同一个空间、但不同时间发生的完全独立的故事,用穿插叙述的方式呈现出来。第二季则是在同一个时间、但不同家庭人物之间的故事因为机缘巧合串到了一起,这让故事性更连贯了。至于内容深度,我其实更喜欢第二季所展现的人性之恶。

    《瑞克和莫蒂》(Rick and Morty)第五季开播了!又多了一个下饭神剧。提醒一下想去看的朋友:这个绝对绝对儿童不宜,不仅有很多成人内容,而且充满了深层次的黑色幽默和各种明暗讽刺。节奏很快,有很多让人拍案叫绝的台词。作者编剧的脑洞非常大,双鱼座大喜。

    昨天看完了《鱿鱼游戏》(Squid Game)。韩国人对拍这种讽刺社会现实的片子真是很有一套,就像之前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《寄生虫》,这又是一个讽刺韩国社会阶级差异的剧。我觉得编剧把剧情编排得更巧妙,好几个地方不落俗套,让人回味无穷。友情提醒:这个剧有不少血腥暴力场面,儿童不宜


综艺

    《脱口秀大会第四季》终于开播了,真是一季比一季好看,新老选手都卯足了劲,很多场强强对话看起来十分爽快,让我好多次在电视机前狂拍沙发大笑不止。我在想春晚啥时候能有脱口秀就好了,但细想一下,如果有很多东西不能说、又要正能量,那脱口秀的精髓就很难展现出来了。还是让这个艺术形式保持它那市井烟火气的本来模样吧。

    之前看过很多狼人杀节目,但在各种公司和选手之间的龃龉和竞争后,能看的已经不多了。现在基本就看《京城大师赛》,现在正在播第七季。狼人杀节目虽然烧脑,但因为选手都很有综艺感,作为喜欢这个游戏的人,我觉得十分有意思。

    有时候会自己看看《大逃脱(韩版)》(老婆已经兴趣不大了),算是因为疫情而玩不了真人密室逃脱的另一种(脑力)消遣吧。

    听说现在饭圈正在被整治,但我在看完《青春有你2》后已经很久没看其他姐姐哥哥阿姨叔叔的选秀型综艺了。觉得很无聊,在强行制造人设,成团后续发展也好像没啥成功例子,不感兴趣。


    由于最近在严格控制糖分摄入,中秋月饼就买了苏式的(广式每个拳头大的就有30克左右的糖,苏式大概17-20克)。85度C的月饼还是挺物美价廉的,比如这是广式的(一盒8个30美金):



    这是苏式的(一盒9个28美金。不要盒子单买的话更便宜,还买3送1):


    某天一个月饼加一杯咖啡就是早餐了:



    日常做饭展示一:咖喱鸡肉饭



    日常做饭展示二:蒜蓉黄油烤龙虾



    偶尔会请朋友来家里聚会吃火锅:


减肥

    为了能长时间吃到喜欢的东西,就要在食物内容一般的日子抓住机会减肥。

    在不懈的努力下,本人减肥取得了巨大成就!现在体重稳定在62-64公斤,比起半年多以前的75公斤,成功减掉20多斤。BMI从临近肥胖的24.5降到健康的20.6。

    除了运动(每周4-5次早晨出门跑步),还有饮食的调节:包括降低淀粉摄入,多吃蔬菜,少喝奶茶,少吃糖分高的东西。开源节流双管齐下,效果显著。在这些手段里面,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逼着自己动起来。不管工作多忙,只要早上不是特别困,一定要坚持出门跑起来。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,怎么动不重要,重要的是动起来。运动量都不够,却去研究哪个项目更燃脂、哪个更塑形,就像明明考不上清华北大还非要纠结选哪个一样不现实。


电影

    总感觉我看过《明日边缘》(Edge of Tomorrow),但在周末看了一遍又觉得可能只是看过片段。这其实是我看了大牛猫讲自己看了最近的《失控玩家》后比较了这部电影,才在一个周末搜出来看的。这是阿汤哥2014出演的一部科幻片,算是那个时代的科幻片天花板之一吧。有内容、有情节、有烧脑的部分,加上几个让人看完后陷入思索的逻辑点,整体还是挺有意思的。4星推荐。

    《罪恶之家》(The Inspector Call) 2015年的电影,小剧场,好故事,整体叙述很有张力。情节并没有那么难以预测,但表现方法挺不错的。3.5星推荐。

    我很诧异为啥之前没看过《幸福终点站》(The Terminal),2004年的老片子,影帝汤姆汉克斯主演。这个故事是有现实模型的。整个情节非常紧凑,有感人有幽默,把人物刻画得很立体,也把很多现实问题展现得淋漓尽致。很久没有看过这么回味无穷的电影了。5星推荐。


游戏

    周末的聚会,除了剧本杀就是打麻将。

    其他的时间我还是在玩《决斗链接》(Duel links),游戏王卡牌手机游戏,找回了很多童年的激动时光。研究卡组,分享组合套路,感受那种预测对手、丝滑操作、关键抽卡最终翻盘的快感。

    最近25年纪念品又没抢到(不爽)。只能偶尔买买这种镀金的收藏品摆在家里:



后面想做的事情

    很久没看书了,想找机会重启。《忒修斯之船》只看完了原书剧情,还没开始揭秘和探索笔记的部分。大刘的科幻倒是在去年刷得差不多了,接下来可以看一些其他的名著。


    就这样絮絮叨叨得差不多了。感谢各位看我的流水账,也欢迎大家分享有意思的生活点滴、剧、电影、综艺。来者不拒。


    生活点滴,山川入海。下期见。


2021.9.22

山景城家中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