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narytree

An unconventional geek

居家杂谈 2021.11.26 - 投资理财篇之打赏经济

文/Wu

    这篇我打算先聊聊对最近自己一些打赏付费行为的感悟,后面再聊聊股票账户的操作更新。


打赏经济的兴起,其实是一种支持个性的新潮流?

    说到打赏,网上漫天盖地的直播和月入百万的神话已经很多,好坏都有,泥沙俱下,我也就不聊那些了。这次想说说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。

    我之前在网上瞎逛的时候被几个搞笑视频吸引,在Youtube上找到了土团联盟(Viva La Dirt League)。然后就一直关注和看他们的频道,经常能给我带来几分钟难得的快乐和放松。后来经老婆提醒,发现他家也在用Patreon接受打赏。

    Patreon是一个平台,这些视频博主和团队可以在上面建立主页,然后看官们就以个人喜好、完全自愿给他们每个月打钱,成为会员。会员分等级,比如我每个月打$5就是入门等级。不管什么级别的会员都可以收到一些更独家的视频(比如幕后花絮,新视频预告等),更高级的会员还能定期参加抽奖拿到签名照片、周边产品之类的。老婆是因为一直在支持一个学小提琴的小姑娘而使用Patreon,所以在跟我一起看土团联盟视频的时候提了一嘴。

    现在土团联盟也搬到了BiliBili(祖国强大了,用户基础诱人)。我有时候还会过去再看一遍,带着弹幕再欣赏一次。看到很好的视频还会投个币(另一种形式的打赏)。

    从心态上讲,我并不是真的想要花钱买那些所谓的“独家视频”或幕后花絮,纯粹是为了支持原创。这种形式的“打赏”其实就是古代街头卖艺的升级版。由草根粉丝一点一滴的支持,再拉一些品牌赞助,就能一直保持初心继续做有趣的内容。这个团队在新西兰,刚刚庆祝了十周年纪念日,祝他们越办越好。如果以后去新西兰,一定找机会去拍摄地拜访一下。

    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从古代小商铺琳琅满目,到近现代大型商城、购物中心的垄断,到最近开始出现诸如Shopify, Etsy之类以个体户为中心的平台。视频内容制作是不是也在遵循这个规律呢?很久以前的小电影制作,到好莱坞、迪士尼的垄断,再到现在因为直播的兴起,Youtuber,Bilibili up主们所谓的月入百万的背后,难道不是一种新的审美回归,回到拒绝样板、支持个性的市场环境吗?一想到这些,就觉得这个方向挺有意思的。

    对了,还有另一个与打赏相关的事情:上一期我提到招财大牛猫被封了(又是另一种铁拳吧)。如果喜欢的同学想继续看他每天唠嗑,可以关注下“猫笔刀”,现在牛猫很低调了。能找到搬过去的地方完全是因为之前打赏过,他给大家群发了新的地址。现在每篇文章要等很多天才能到10万+了,相比之前10分钟就10万+的光景,真是令人感慨世事沉浮,变幻莫测。

    关于打赏就说这么多。一家之言,想到哪说到哪,雅俗共赏。


股票账户更新

    晚写了一天的投资篇,就遇上黑色星期五股票打折大促销了……



    但我确实懒得再花时间重截一遍图了,所以以下数字是截止到11.24收盘的情况(今天收盘看了一眼,整个账户下跌2.3%。如果真想知道黑五后的样子,就自己稍微心算一下吧):



    贴上之前9.3账户情况做对比:



一些操作细节:

    1. 细心的同学可能注意到有一些股票的盈利百分比不升反降、过去三个月明明是涨了的(比如亚马逊、苹果和谷歌),还有涨了很多、百分比却没增加多少的(比如英伟达、微软)。这是因为我都在11.15-11.20这段时间给它们加了仓位,这里计算的是总百分比。其他加了仓的还有LIT(一路创新高的锂电池ETF),NFLX(奈飞),DIS(迪士尼),ISRG(外科手术机械龙头),ADBE(奥多比,Photoshop知道吧),TSM(台积电),ASML(阿斯麦,光刻机龙头)。

    2. 建仓了AMAT和ADSK,都是跟芯片制作、硬件设计相关,加强了对元宇宙、马赛克概念的布局。还买了点BABA,BIRD。

    3. (重新)建仓了ETSY,之前其实在200块钱的时候就盈利出货了,眼看着一路上涨,重新研究了下财报,发现它过去一年的增长和未来前瞻依然强劲。看来,这种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在疫情后已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生产力量;而大商城和大电商的增长反而趋于饱和,以后ETSY类型的市场可能会更广阔一些。这里呼应一下我上面聊到的打赏经济,跟这个类似的还有我一直坚定持有和加仓的Shopify (SHOP)。

    4. 清仓割肉了CLX和ARKG(还好在最近一波跌到新低前卖掉了)。CLX原本是觉得疫情永久地改变了大家的清洁习惯,这种清洁消耗品的龙头企业肯定能迎来新一波的增长。没想到一年过去了,股价是一条笔直的下滑线。公司那毫无增长的财报数据,又受到供应链和原材料价格的压力,看来资本还是不相信没有新故事的公司,遂割肉。ARKG实在是看不懂木头姐的操作,个人对Teledoc作为第一大持仓也很不理解,这种门槛低、易复制、还容易被先入为主的大企业建护城河围困的公司,风险实在是太高了,遂割肉。同理还有Zoom,不过我没持有。Zoom的优势比Teledoc还是大一些的,毕竟已经形成了民众基础。这次财报大跌不知道是不是在给机会,打算观察一段时间看看。


一些观察:

    1. 强者恒强。能给我带来丰厚利润并且越加仓越赚钱的,依然是前十那几个公司。在我没加仓特斯拉、只加仓其他龙头股的情况下,特斯拉自己涨出了保持账户第一占比的市值(盈利比例从+50%到+130%)。马教主卖了两周价值几十亿的股票都砸不下来,实在是散户信仰值爆表(就是不知道哪天会被打醒 LOL)。

    2. 支付行业遭遇滑铁卢,把我的Paypal直接从盈利的+50%干到亏损的-10%,同样遭殃的还有Visa,Square之类的。看来要这类股票要蛰伏一段时间了,但我不打算建仓,也不打算补仓,就拿着吧。疫情反扑的话,在线支付又是一个机会。

    3. 中概股真是碰不得。共同富裕铁拳不断,滴滴要被退市,拼多多财报暴雷(当时卖的时候还在怕自己是不是割在了地板,现在回头看看,好险好险)。我当时想着阿里巴巴$175这么便宜,市盈率连麦当劳和沃尔玛都不如,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,就顺手买了一点点。没曾想几个月能给我干掉25%,亏麻了。打算找个机会扔了,玩不起我还躲不起么。本来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有机会对标美国科技公司,重赏人才必有勇夫,先富带动后富,一起割韭菜。现在搞这些事情,到底是不是在给美国科技行业送神助攻,我们拭目以待。剩下的BILI(哔哩哔哩),这两个月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先卖掉加仓在半山腰的那部分,计提亏损给自己今年省点税,还是说作为中国短视频先驱的信仰钻石手继续拿着以表支持,没想好。DQ,中概,卖掉了。

    4. 一直想加仓Costco(好市客,美国最大仓储超市,会员制),继续布局高通胀下的廉价一站式生活必需品。没想到它一路新高,不管大盘如何起伏,这股就是不给机会,只能再等一段时间看看了。

    5. 元宇宙概念火了,虽然Meta(原Facebook)自己没涨,Roblox和Unity倒是涨得一塌糊涂,过去三个月各赚50%。我个人觉得估值已经虚高,既不打算加,也不打算卖。


    生活点滴,山川入海。下期见。



2021.11.26 山景城家中


免责声明:本人没有执照和金融从业资格。本文所有内容均为个人观点和见解,不保证真实性和客观性。请各位看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投资,盈亏自负。


评论